李宗津1947年作品《平民食堂》。鄧澍1950年作品《和平簽名》。
  40餘件藏品及大量文獻呈現出的不僅是一個時代的視覺生產,更有著豐富的歷史細節。近日,“會師——從北平藝專、延安魯藝到中央美院(1946-1953)”館藏精品陳列展在中央美院美術館開幕。這是美院第三次參與“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央美美術館館長王璜生指出,利用藏品有序列地對相關問題進行深入探討,是近年央美美術館策展的一大方向,而透過藏品和文獻檔案的展出呈現的則是央美髮展的大致脈絡。該展將展至2015年4月25日。
  聚焦過渡時期
  從北平藝專、延安魯藝到中央美院
  中央美術學院前身是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自1918年建校至1950年成立中央美術學院期間,北平藝專對於中國現代美術史起了重要的作用。但很久以來,北平藝專的歷史以及功績和影響至今都模糊不清。為此,兩年前美院在對館藏品整理和研究的基礎上,推出了“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藏北平藝專精品展”。
  如今在展出油畫和國畫部分,中央美院美術館方面此次將眼光投向了昔日“會師”的一段歷史,那便是1946年至1953年期間從北平藝專、延安魯藝到中央美院的過渡,“此前兩個展已經反映出北平藝專從1918年至1949年學校的沿革、創作以及師資變革。而從美術館角度介入到歷史敘事中,也需要去探究從北平藝專到央美美院的銜接過程,其中1946年至1953年便被視為轉換時期,從而將以北平藝專和中央美院為主線的這幾個展貫穿一體,以實現相對完整的專題性美術館敘事”,該展策展人曹慶暉告訴記者。
  館藏首度亮相
  林崗《群英會上趙桂蘭》、鄧澍《和平簽名》等
  還未入展廳,樓階上書寫的徐悲鴻經典話語將觀眾引入了中央美院在1946年至1953年“會師”的氛圍。曹慶暉認為通過此次展出的40餘件館藏精品以及大量文獻檔案會盡可能地還原出1946年至1953年時期的會師過程。其中這40餘件藏品涵蓋了北平藝專、延安魯藝及中央美院建院初期眾多經典作品,包括北平藝專時期艾中信的《紫禁城殘雪》、李宗津的《平民食堂》,延安魯藝時期王式廓的《改造二流子》等,不過相比作品而言,在曹慶暉看來,其實展出的大量文獻更是值得體味,畢竟歷史的很多細節不可能通過實物展覽,“昔日合併的磨合、矛盾在此通過這些文獻檔案再度碰撞。”
  而藉著此次“會師”,中央美院所藏的不少精品得以首次展現。其中包括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應徐悲鴻的邀請題寫校名“國立美術學院”的手書作品、作為新中國成立初期新年畫的代表作林崗的《群英會上趙桂蘭》和鄧澍的《和平簽名》。此外,董希文肖像畫的代表作《吳運鐸》之前一直是家屬珍藏,很少被展出,此次也與其他作品“會師”。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健亞  (原標題:40餘件藏品回望央美昔日“會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arlfyxr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