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發射失敗不僅讓美國軌道科學公司蒙受巨大損失,也使美國起步不久的商業航天計劃面臨重大考驗。
   美國航天局2004年宣佈,將結束航天飛機項目,並從那時起加快轉型步伐,先是啟動商業軌道運輸服務項目,軌道科學公司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兩個美國私企成為贏家,分別獲得19億美元和16億美元的向國際空間站送貨合同。美國航天局一個月前又啟動了商業載人航天項目。
   可以說,截至此次事故之前,美國的商業航天之路走得還算順利,兩家公司此前6次正式送貨任務都圓滿完成,只有軌道科學公司的“天鵝座”飛船在試驗性送貨時,曾因數據格式問題而被迫推遲過一次與空間站的對接。
   在28日的發射中,人們的歡呼剛剛開始就便變成了尖叫。“哦,不,重大失敗!火箭爆炸了,這不是玩笑。”美國“糟糕天文學”科學博客作者菲爾·普萊在推特上進行著實時播報。
   軌道科學公司副總裁弗蘭克·卡伯特森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火箭和飛船本身加在一起總價值超過2億美元,但這次爆炸造成的總損失目前還不清楚。
   這次爆炸的影響顯然不僅在經濟損失方面。美聯社的一篇文章說,此次事故“肯定會招致對美國航天局在後航天飛機時代日益依賴美國私營企業的批評”。
   但美國參議院科學和太空委員會主席比爾·尼爾森在一份聲明中說:“太空飛行天生就有風險……我們總會遇到挫折,但我們的商業航天探索最終將會取得成功。”
   美國航天局副局長威廉·格斯登美爾也發表聲明說,雖然航天局對發射失敗感到很失望,但今天的失敗阻擋不了進一步利用美國私營企業從美國本土向空間站運送貨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空間站上宇航員的生活和工作不會因為此次事故受到影響。他們的食物儲備足以支撐好幾個月。美國航天局官員還強調,一艘俄羅斯貨運飛船將於29日發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龍”飛船也將會按計劃於12月上旬升空。(據新華社華盛頓10月28日電)  (原標題:美航天運輸私營化遇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arlfyxr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