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靖州站10月26日訊(通訊員 申娟妮 顏丫丫 分站記者 劉傑華)寶寶健康可愛,大人一切平安。10月25日,新媽媽楊女士高興地抱著兒子從懷化市第二人民醫院靖州醫院婦產科出院了,幸福的笑容掛在每個人臉上。殊不知在7天前,這個小男嬰差點因為一種罕見的疾病而夭折,幸好醫務人員發現及時,才避免了悲劇發生。
  “有信了!有信了!”10月18日清早5點多,看到已經懷孕37周的媳婦下身終於出現了少許流血和流液,家人趕緊高高興興地把29歲的楊女士送到市二醫院靖州醫院婦產科。入院後的相關檢查顯示一切正常,楊女士遵從醫囑,入院待產。一家人在興奮中等待著新生命的誕生。
  到了下午5點,婦產科肖長鳳副主任醫師來病床巡視,可楊女士說感覺胎動正常,有陣發性流液,可是還是沒有腹痛現象。感覺異常的肖長鳳醫師立即給楊女士在消毒下做了檢查,發現楊女士下身內有鮮紅色的血液約50ML。“這不是常見的陰道見紅!”憑著多年的臨床經驗,肖長鳳敏銳地考慮到一種罕見的妊娠合併症——前置血管出血。
  “孕婦需要立即進行剖腹產手術!”肖長鳳一邊立即給家屬說明情況,講清利害關係,一邊迅速安排做術前準備。果然,手術證實楊女士確為前置血管破裂。但因為發現及時,寶寶並沒有受到影響,這個健康的男嬰出生時哭聲宏亮,體重3070g。
  肖長鳳醫生說,前置血管(vasa praevia)是一種十分少見的產科疾病。其表現是妊娠中、晚期無痛性的陰道出血,易誤診為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延誤處理而使胎兒死亡。前置血管的危險在於先露部下降時,可直接壓迫血管,導致胎兒窘迫,但更危險的是胎膜的自然破裂或人工破裂時由膠原纖維固定於胎膜上的前置血管亦可被損傷而發生出血。這種出血純粹是屬於胎兒的出血,對母體無害,可是對胎兒的威脅極大。  (原標題:待產喜訊暗藏凶險細心醫師果斷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arlfyxr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