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日本陸上自衛隊在夏威夷訓練登陸“奪島”
  參考消息網10月2日報道 日媒稱,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與美國正在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刪除涉及日美角色分工的“周邊事態”部分,以實現日本自衛隊後方支援美軍時不受地理限制。
  據日本《每日新聞》10月1日報道,這意味著日本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將擴大,不再受到朝鮮半島有事等概念上的限制。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廢除《周邊事態法》,制定對美支援新法。
  報道稱,現行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就平時、周邊事態和日本有事這三種事態規定了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角色分工。日本政府已在研究刪除“周邊事態”部分,轉而以“對我國和平與安全造成重要影響的情況”為條件,擴大日本自衛隊的派遣範圍。下周將要公佈相當於防衛合作指針修訂大綱的中期報告,報告中將不再包含“周邊事態”,提出要讓日本自衛隊能夠“全球援助美國”。
  這樣一來,日本政府也將廢除《周邊事態法》納入視野。該法針對的是朝鮮半島和臺灣海峽有事等情形,將周邊事態規定為“在我國周邊地區對我國和平與安全產生重大影響的事態”,允許日本自衛隊在屬於“非戰鬥地區”的“後方地區”開展支援美軍的活動。
  該法併為未明確規定地理上的援助範圍,但1999年4月時任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在國會答辯中說,“發生周邊事態的地區有限,未設想中東和印度洋發生的事態”,因此可以理解為存在地理限制。
  然而,2001年美國遭受恐怖襲擊後,日本國會通過了《反恐特措法》,允許日本自衛隊在印度洋進行補油活動。2003年,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倒台後,日本國會通過了旨在援助伊拉克重建的《伊拉克特措法》。如此一來,日本自衛隊已經有了向“周邊”以外派遣的先例。對美援助新法中,為了擴大對美軍的支援範圍,將允許《周邊事態法》禁止的提供武器彈葯和給準備起飛戰鬥機加油和維護等行為。
  不過,如果排除了周邊的概念,就有可能因為執政政府的判斷,導致對美支援實現飛躍式的改變。一位日本自衛隊官員說:“假如在遠離日本的國家支援美國時殞命,國家會給犧牲者的妻兒一個交代嗎?希望能夠制定法律,為自衛隊活動正名”。
  更多“日美新防衛”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延伸閱讀】日推遲修改日美防衛指針 日媒稱因顧及公明黨
  參考消息網9月27日報道 日媒稱,日本政府25日與美國就推遲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進行了協調。去年10月,日美外長和防長會議曾決定於今年內重新修訂防衛合作指針。雖然修訂指針工作是與根據7月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決議而開展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籌備工作同步進行,但在執政黨協調方面可能需要花費一些時間。
  據日本《讀賣新聞》9月26日報道,防衛大臣江渡聰德25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進行了就職後的首次電話會談,雙方商討了防衛合作指針問題。為了制定防衛合作指針中期報告,預計雙方還將在10月上旬外務和防衛當局局長級會議上協商對策。
  報道說,日美兩國政府已一致同意將日本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反映在重新修訂指針的工作中。不過,在這一點上要獲得公明黨的理解並不容易。另外,雙方還就在中期報告中加入內閣決議確定的導彈防衛和美艦防護等項目達成協議,但由於內容方面尚未敲定,只能放棄年內重新修定指針的目標。
  共同社9月26日報道稱,據多名政府相關人士25日透露,目前政府已開始協調將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工作推後至明年。該指針規定了自衛隊和美軍的職責分工。
  日美此前已達成協議,將把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反映到此次指針修訂工作中去。安倍政府的想法是安保法制要與防衛指針表裡一致。圍繞向明年例行國會提交的相關法案整體情況,或將於11月啟動執政黨之間的磋商。
  不過,公明黨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態度慎重,能否獲其理解無法百分百肯定。政府認為,若率先修改指針造成既定事實,那麼執政黨間容易產生裂痕,恐將有損政權穩定。因內政問題更改此前日美商定的結果,這能否得到美方的理解將成為焦點。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3年6月,日美舉行了“黎明閃電”聯合奪島演習,圖為演習中日本海上自衛隊的LCAC氣墊艇演練登陸作戰。
  更多“日媒防衛合作指針”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09-27 11:04:04)
  【延伸閱讀】《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期報告將延至10月出台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美日戰艦聯合演習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2日透露稱,日美兩國政府就力爭年底前完成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開始協調,計劃10月上旬彙總出台。該指針規定了自衛隊與美軍的職責等,原計劃9月下旬出臺中期報告,但由於協調措辭等耗時較長,預計將會延後。
  日方擔心安倍內閣改組剛更換了防衛相,而且中期報告的內容可能在秋季臨時國會集中引發議論。而美方認為有必要對內容充分斟酌。
  兩國政府此前達成協議,將把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反映到本次指針修訂工作中去。新指針中,自衛隊對美軍的後方支援將擴大到何種程度成為了焦點。
  據相關人士透露,雙方考慮在10月上旬美國華盛頓召開的日美外務和防衛部門局長級會議“防衛合作小委員會”上加以彙總。
  日美以此一直在考慮借9月下旬在美國紐約召開聯合國大會之際,舉行外交和防衛部長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員會(2 2)”,探討彙總事宜。
  (2014-09-14 09:06:31)
  【延伸閱讀】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擴大後方支援地域範圍
  中新網6月22日電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針對年內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加入自衛隊支援美軍一事,日美政府基本決定在朝鮮半島突發事件等周邊事態發生之際,擴大後方支援地域範圍,不再局限於無發生戰爭可能性的地方。新指針中還計劃加強在西南群島方面的警戒監視行動,同時推進日美基地和設施的共同使用。
  報道稱,此舉旨在將安倍政府所追求的擴充自衛隊任務範圍在日美同盟中具體化。計劃在9月內彙總有關指針框架的中期報告,與此同時日本政府將著手制定《周邊事態法》和《自衛隊法》修訂案。
  新指針將擴大現行的《周邊事態法》中僅限於對無發生戰爭可能性的“後方地區”進行後方支援的地域範圍和活動內容。即使有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在實際戰場以外進行燃料補給和醫療援助將成為可能。是否設置武器彈葯使用限制將成為焦點。
  此外,還將加入網絡攻擊對策。將其與國際恐怖主義和大量破壞武器併列稱為“跨越國境的新威脅”。
  日美政府去年10月同意在2014年內修訂《防衛指針》。美方要求,若要將行使集體自衛權反映在新指針中,其前提是必須在內閣上通過有關修改憲法解釋的決定。這就是首相安倍晉三迫使執政黨儘早達成一致的原因。
  (2014-06-22 08:44:01)  (原標題:日媒:日擬擴大自衛隊派遣範圍 在全球援助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arlfyxr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