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在8月17日香化療副作用港“反占中”游行中。(完) 馮國佑供圖 攝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左一)在8月17日香港“反占中”游行中。(完) 馮國佑供圖 攝
  中新網北京8月18日電外接式硬碟 題:“北漂港人”馮國佑:促內地與香港求大同忍小異得雙贏
  記者 邢利隨身碟宇 劉文曦
  在北京工作生活將近20年,港商馮國佑仍謙稱自己是“北漂”。作為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新竹房屋會長,他似乎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北漂”。
  接受記租房子者採訪時,馮國佑聊起自己一直努力做的兩件事:為港人順利融入內地盡綿薄之力;與在京港人一道成為內地與香港溝通之橋梁。
  1996年,馮國佑開始把事業重心放在內地。彼時,香港尚未正式回歸。由於種種因素,一些港商對在內地發展事業不是很有信心。在這種背景下,馮國佑說,自己“傲然”追入國內發展,希望以親身經歷,向香港同胞真實轉述國內情況,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吸引更多港商到內地發展。
  隨著香港順利回歸祖國,越來越多港商及香港專業人士到內地發展,經歷過“北漂”初期所有不適應的馮國佑,萌生了幫助後來者的念頭。
  馮國佑認為,香港回歸祖國,使港人獨特的法定身份得以確認。但由於曾長期處於“國內人”與“外國人”的中間狀態,部分港人對社會責任與權利的認知比較模糊,在內地工作及生活常有諸多不順之感,容易形成與社會的隔膜與誤解。
  為此,2011年,馮國佑與一班在京各行專業人士成立非盈利組織——“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以“團結互助、安居樂業、融入北京、貢獻祖國”為宗旨,希望通過“專業精神、服務社群”的理念,組織策劃多元化活動,提供工作、生活多層面義務服務,促進港人融入內地社會。
  截至目前,這個初期只有3、50人的小團隊,已發展到擁有理事40餘位、會員280多位,覆蓋行業界別20多個。對新到在京港人提供咨詢服務、協助解決港人子女在京讀書事宜,在京港人緊急醫療、緊急回港,協助在京來自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就業輔導,在香港舉辦普通話朗誦比賽等工作逐步展開。
  以港人子女在京就讀為例,目前約有10萬港人在京工作,需要入學的港人子弟超過2000名。公立學校的戶籍限制、課程銜接等問題,以及私立或國際學校的高額費用,都成為港籍學生在京入學的障礙。
  有一個例子讓馮國佑至今記憶尤深。一位港人子女在國際學校就讀兩年小學後,覺得自己不是中國香港人,而是美國人。“我們不能在中國的地方,把孩子教育成外國人”,馮國佑這樣說。協會一直爭取成立港人子弟學校,也是希望通過教育交流,縮窄兩地子弟認知分歧,提高互諒互讓、求大同忍小異得雙贏的認識,並最終把這種認知帶回香港。
  協會還倡導每一個長期在北京工作的港人,每次回港都發揮一次平民大使功能。大家的每一句話,都有作為兩地橋梁的公關作用。同樣,作為香港人,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中介紹、宣傳香港,亦是發揮橋梁作用。
  對於近來內地游客與香港居民產生的一些摩擦。馮國佑認為,文化、思想及生活方式的不同是導致誤解產生的主因,旅游業的過速發展也會產生實質利益矛盾。當有心機的政客及傳媒刻意抹黑擴大矛盾,問題也會擴大。除了耐心開導,誠意溝通及教育,政府也要多做基礎支持。
  談到香港目前的狀況,馮國佑表示,許多內地港商對“占中”觀感不佳,認為如此不但影響香港經濟、金融業甚至會影響到社會穩定,更有損香港的國際聲譽。(完)  (原標題:“北漂港人”馮國佑:促內地與香港求大同得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arlfyxr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