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時冉):近日,中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謝光輝披露,中紀委在今年3月的內設機構改革中新成立了“國際合作局”,負責海外追贓追逃。這一信息引發了外界對中國海外反腐的高度關註。與此同時,公安部也於本月啟動“獵狐2014”行動,向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撒網。專家分隨身碟析指出,由中紀委牽頭,多部門協作的“海外追逃追贓網”已逐步形成,下一步將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重拳出擊海外腐敗。
  近年來,“貪官外逃”、“裸官跑路”等報道不時見諸媒體。有分析認為“貪官外逃”已成為中國反腐領域的“重災區”。但多重信號顯示,國際追贓追逃的法網正在逐步microSD收緊。中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謝光輝近日在中紀委網站的在線訪談中披露,中紀委專門成立了“國際合作局”負責海外追贓追逃。“中央紀委去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分別進行兩次大的內設機構改革,原來的外事局和預防腐敗室合併以後,新成立了國際合作局。國際合作局一個很重要的職能,就是海外追贓追逃,他實際上也有組織查辦案件的職能。”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錶示,中紀委成立國際合作局不僅將查辦有關涉外腐敗案件,更重要的是將協調公安、司法、海關等多部門集中力量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國際合作局設立的初衷除了處理中紀委日常性的外事事務以外,還被賦予了查辦案件的新職能,主要是組織協調追贓追逃方面的案件,組織包括公安部、海關、外交部在內的新竹買屋有關部門的反腐資源,共同解決追逃追贓問題,處理裸官外逃、洗錢、資金外逃等問題。”
  今年初,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據悉,目前中央層面已經形成由中紀委牽頭,最高檢、最高法、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外匯局等多家部委參與的“海外追逃追贓網”。本月22日,公安部啟動“獵狐2014”專項行動,劍指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該行動也被外界視為打擊涉外腐敗的重要步驟。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說:“一些外逃嫌疑人還牽SD記憶卡涉腐敗犯罪,能否到案直接關係著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犯罪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將其緝捕歸案、繩之以法。對外逃嫌疑人較多的國家和地區,適時組織集中緝捕。要積極會同檢察院、法院發佈通告,敦促外逃嫌疑人投案自首,動員其親屬規勸回國。”
  莊德水指出,中紀委牽頭、多部門協調合作的模式將打破國際追贓追逃各自為戰的局面,有助於形成反腐合力。“國際追逃追贓涉及的範圍和部門很多,包括海關、司法、外交等等,以往沒有這樣的協調機制,各個部門的優勢資源不集中,在遇到難點問東森房屋題時工作效率比較低下。眼下國內反腐敗正高調進行,國外的追逃追贓也應該緊鑼密鼓地跟上,形成高壓態勢,要阻斷貪官外逃的途徑,即使逃出去也逃不過司法的懲處。”
  莊德水也坦言,目前國際追贓追逃最大的困難是法律方面的障礙,不同國家法律制度方面的差異導致引渡困難。但中紀委國際合作局也負責將國內廉政法規與《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國際法規相對照,針對差距和問題提出具體建議。
(原標題:中國部署“國際追逃追贓網” 海外反腐重拳出擊)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arlfyxr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