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潔 肖水金
  本報訊(記者崔潔 肖水金) 江蘇省南京市檢察院近日依法對南京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汪揚提起公訴。經查,2008年到2013年間,汪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17次收受他人賄永慶房屋賂150萬元人民幣。據統計,今年以來,南京市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處貪污賄賂案件150件192人,立案數創十年來新高,為國家和集體輓回經濟損失6332.63萬元。
  “今年以來,南京市檢察機關反貪部門以嚴格執行修改後刑訴法為契機,轉變執法理念,改進偵查方式,完善辦案機制,強化精細化初查、科學化審訊,全面提升隊伍搜尋行銷素能,查辦案件的規模、質量和效果均大幅度提高。”南京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兼反貪局局長黃曉非說。
  據介紹,今年以來,該市檢察機關反貪部門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初查上來,依靠精細化初查,為突破和立案打下堅實基礎。南京市檢察院反貪局製作了菜單式初查工作導引,室內裝潢要求基層檢察院反貪部門遵循導引提示按步驟開展初查工作,優先在政府門戶網站、政府微博等公共互聯網站收集相關資料信息,嚴格規範製作線索初查評估報告,使初查工作更加規範、高效。部分基層檢察院還設立了專門的信息科,建立了快捷高效的信息查詢通道,並且將有價值的線索和查辦的典型案例進行分類採集,錄入偵查信息數據庫,實行動態管理,形成利用一條線索、辦成一批案件、儲備一批信息的滾動式辦案模式。今年,該市檢察機關反貪部門線索初查後成案率達100%,還通過線索的統一動態管理,組織開展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共查辦屬於專項工作領域的職務犯罪案件69件99人。
  同時,該市檢察機關完善內部協作機制,有力推動了反貪偵查工作的深入開展。玄武、浦口等區檢察院建立起檢察長統一指揮下的職務犯罪偵查一體化辦案模式,在案件查辦中,統一調動和調配反貪、反瀆、公訴、偵監、法警等相關的偵查、審查和保障力量,將以往的階段性單兵作戰改為以目標為引導的整體化聯合作戰,辦案效率得到很大提高。今年,全市監視居住使用率從去年的3支票貼現0.6%降至12.5%,案件偵破時間比以往明顯縮短,12至24小時的訊問突破率也大大提高。  (原標題:精細化初查 成案率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arlfyxr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